偏方治“偏”了肾病

2008-04-26 00:00:00 来源:

  徐水县一位患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为了治病,寻求偏方,几剂不知名的汤药下肚,肾病没有治好,却出现了尿崩症,等患者来找笔者就诊时,患者已出现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虽经本院尽力抢救,较终仍没有挽回性命。这是一个真实的病例,他所患的肾病综合症本没有性命之忧,却死于了偏方,这个教训可谓惨痛!定兴县一位姓吴的患者,患慢性肾功能衰竭,在本院治疗时,血肌酐一直稳定在820mmol/L,不需透析治疗,但他想“治好“,于是去吃偏方,结果吃药12天后,血肌酐上升到了1256mmol/L,不得不靠血液透析来维持了。……笔者在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工作的十几年里发现有太多的人因使用偏方加重病情、延误了病治疗,甚至无辜丢掉了性命,所以笔者作为一个医生想在此呼吁:患者莫轻信偏方!
  何谓偏方?一般是指流传于民家的,有别于中西医经典方药的,几味或单味方药。
  使用偏方的人,大多患有一些疑难的病症,处于治疗或节省费用的目的两使用的。不可否认,某些偏方确有一定的疗效,不然它也不会有市场。如果偏方掌握在懂医的人的手里,可能会起到一治疗定的治疗作用。但如果掌握在医盲手里,情况则大不一样,由于没有医学知识作基础,他们不懂得疾病的诊断,定不懂得辩证施治,对症下药,所以不同的疾病类型应用一种药自然疗效不同,更有可能使疾病加重,乃至危及生命。另一方面,当患者用偏方出现一些并发症时,他们也不能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往往是在产生不可逆的严重后果时,才会察觉,一旦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回到医院治疗时,又可能会因为不知道偏方的成分而延误病情。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